请大家亲切可爱地叫我“毛尖”

[all羊主剑道]风云(01)

开新文啦!【不要提旧坑谢谢

尝试了新的写法,作为主角的二少和道长会在后面慢慢登场,开头是一对剑气的故事,至少三五章,再由他们引入正题,主要内容是jjc打排名。我先蹭个剑道tag,往后就有什么cp打什么tag了quq

主cp是剑道,叶梦麟X清世,相处方式会比较特殊嘿嘿嘿

前几章的主cp是剑气,顾眠雪X温宿,恩怨纠缠的那种。

希望大家喜欢这个故事,我会努力写的!

==========================


01

镇岳宫中,李忘生读罢来信,将信纸轻轻折好揣进袖中,抬眼看着跪在面前一脸惶恐的懵懂少年,弯腰伸手将他扶起,和颜悦色地问道:“你叫楼迁?”

“是。”少年还有些胆怯,声音打着抖,低低地应了一声。

李忘生慈爱地拍了拍他的手背,道:“不必害怕。卓师弟信上说,他在长安见你出手为民除害,武艺虽然粗浅,却暗合我纯阳宫中正平和之意,是个心性好、资质佳的好孩子,也有意于我纯阳武学,便举荐你来见我,今日一见,果然是根骨出众、心思纯然。不知你可真心实意,愿入我门墙,从此习武修心,以手中之剑,求无上大道?”

名叫楼迁的少年先是愣怔了片刻,继而明白这是纯阳宫愿收他入门之意,连忙复又跪下,一揖倒地,高声道:“弟子愿意!弟子在此立誓!从此定会勤勉于学、刻苦奋进,不负师长所望!”

“好,好孩子,”李忘生笑着再次将他拉起来,纯阳掌门年纪渐长,愈发待见年轻人,此时见楼迁一派少年人的天真纯善,心中更是万分喜爱,温暖干燥的手掌忍不住落在了新弟子的头顶,轻轻揉了揉,口中还不忘劝诫道,“你需记得,修行之路坎坷迷障,唯有不负本心,方能有始有终。”

纯阳宫天下盛名,掌门人却如此和蔼可亲,楼迁自长安一路以来的忐忑之心总算平静了大半。李忘生又勉励了他两句,吩咐身边捧着拂尘的小道童,说:“丹笙,你带新来的师弟去库房找高剑领用一应物品,再带他四处逛逛,熟悉熟悉环境。戌时回镇岳宫来,你温师兄今日带晚课,好叫他认一认人。”

“是。”捧拂尘的小道童丹笙恭恭敬敬地向着掌门躬身一礼,然后转头看向楼迁,板着小脸儿,一字一句,字正腔圆地道,“师弟,请随我来。”他穿着一身精致繁复的小小道袍,胸前绣着祥云暗纹,肩上挂着金丝绣线的两道绶带,道冠巍峨,模样分外庄重,却偏偏在背后缝了朵羊羔尾巴般的绒球,加上他生得一张雪白粉嫩的包子脸,眉心点着一点朱砂,眼睛又圆又大,亮晶晶水汪汪的,当真是粉妆玉砌的小仙童一般,即使故作严肃也是分外可爱。楼迁看着他四平八稳都迈着小短腿,顿时想起村里四处捣蛋的弟弟妹妹,不觉微笑起来,也向掌门行礼告退,转身跟在小道童身后,走出大殿。

两人刚踏出镇岳宫,小道童便停下了脚步,一脸理所当然地向着楼迁伸出胖乎乎的小短手。

楼迁不明所以地看着他:“……干什么?”

“牵手啊!”小道童理直气壮地道,“看你长得这么高,已经是大人了吧?我还是小孩子呢,每次出去玩,师兄们都会牵我的手的,你为什么不牵着我?”

他这话说得活泼可爱,楼迁不由笑了起来,顺从地轻轻握住小道童的小胖手,哄道:“好好好,我牵着你。这么说来,从今日起,我也是你师兄咯?放心,往后师兄罩着你!”

“你想得倒美。”谁知小道童闻言,竟是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只是他眼睛大,黑溜溜的眼珠子还占了不少位置,这白眼翻得有些滑稽而困难,“纯阳宫按入门先后排辈分次序,你比我晚入门,就是师弟,我才是你师兄呢!”

楼迁如今也不过十五六岁,正是少年人最不服输、不服管的年纪,然而他自小脾气软,此时被这个头堪堪到他腰间、一脸神气的小家伙支使着喊师兄,也不生气,反而笑眯眯的,顺着他道:“唉,好吧。丹笙师兄,那就劳烦您带师弟我四处走动走动、熟悉熟悉吧?”

丹笙如愿以偿收了个大师弟在麾下,心中很是得意,当即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尽职尽责地带着楼迁,为他介绍纯阳宫各处景色:“从镇岳宫下去,便是两仪门,穿过两仪门,大家便是同门了。师弟,你如今亦是门中弟子,我们一道从门下过去吧。”

两仪门前,便是纯阳宫名满天下的太极广场,从前吕祖在此布下星野剑阵,至今仍有弟子在广场上演练阵法配合,更有许多穿着各式道袍的道长,两两捉对,切磋武艺,长剑相交,铮然作响,兼有剑气流溢,好不热闹。而在广场边上,一位道长独自抱臂而立,他身穿一套蓝白相间的精干衣裳,背上背着一对造型奇特的长短双剑,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一头白发如雪,束在脑后,偏偏模样是极年轻、极英俊的,加之神色淡漠出尘,身边更无人敢去挑战,竟像是神仙一般。

楼迁不由多看了几眼。

“那是负责指点高级弟子剑法的顾眠雪顾师兄,”见他好奇,丹笙便牵着他的手,小声介绍道,“纯阳宫中级弟子多在外历练,高级弟子反而愿意回门中来精练剑术。掌门师祖说顾师兄剑法大成,同辈弟子里再没比他强的了,便叫他每日来太极广场教导师兄弟们练剑。”

楼迁又偷偷看了顾眠雪一眼,不知为何觉得有些发憷,便心有戚戚地问道:“我也要同这位顾师兄学剑吗?”同时在心底暗道这位师兄看起来可不是个好相与的模样。

丹笙笑了起来,他正在换乳牙,门牙处缺了一块儿,一笑便“呼哧呼哧”地漏风:“只有高级弟子才有幸能得顾师兄指点,你这种剑都拿不稳的新弟子,得从每日勤修、早课晚练、吐纳调息开始,待有了内功基础,负责教导初级弟子剑术的温宿师兄便会教你纯阳剑招啦。”

“温宿师兄?”楼迁一面牵着丹笙往别处去,一面回首恋恋不舍地看太极广场上的刀光剑影,只见顾眠雪仍是一个人站在那里,背脊挺得笔直,似一道悬崖千仞,陡峻得令人心生敬畏,“那位温师兄又是怎样的性格?我瞧这位顾师兄,嗯……不大好亲近的样子。”

丹笙奶声奶气又老气横秋地“唉”了一声,小手捏紧了楼迁的手指,叹道:“师弟,你真是太客气了,顾师兄那哪里是‘不太好亲近’,那根本就是生人勿近、熟人最好也勿近的典范,是论剑峰上的积雪——又高又冷!至于温师兄,你大可不必担心,温师兄是天底下最最最最最温柔的人!便是你蠢笨如驴,一招四象轮回得练一百年,他也不会生气的!”

楼迁闻言,不由松了口气,半是自嘲半是逗趣地朝丹笙挤了挤眼睛,笑道:“那便好,如此我便放心了,想来我应当还没有那么笨。”

小道童被他这话逗得咯咯笑了起来——他实在是个爱说爱笑、性格活泼的孩子,全然不似方才在掌门跟前那副沉静乖巧的模样——小孩子心思单纯,同楼迁在一处待了这么一会儿,心中对这位大师弟已是十分喜爱,忍不住拉着楼迁的手晃了晃,撒娇道:“师弟,我带你去弟子房寻个住处,然后我们一道去吃饭,早些吃完,早些去镇岳宫占个好位子。方才掌门特意提醒,今日温师兄带晚课,你早些过去,同他打个招呼,说明你是新来的弟子,他日后课上便会多关照你一些的。”

他这番话说得楼迁心中熨帖,便微笑着真心谢道:“多谢小师兄。”

日渐西斜时,楼迁果然早早跟着丹笙赶到镇岳宫中偏殿,来上自个儿的头一节晚课。偏殿内整整齐齐摆着数十张书案,此时已有几个年纪瞧着同楼迁相仿的少年,各个穿着道袍、绾着道髻,正埋着头奋笔疾书,大约是在赶功课。过了一阵,陆陆续续又有许多年轻弟子进来,摸出经文课本念了起来;还有些同丹笙差不多大的孩童,只是身上道袍不如他模样繁琐,也咿咿呀呀摇头晃脑地背着《百家姓》《三字经》,约莫是在识字开蒙。唯有楼迁两手空空,在一片朗朗书声中小心翼翼地左看看右瞅瞅,茫茫然不知所措。

好在不过半刻钟,负责晚课的温宿也到了殿中,他似是对殿中弟子分外熟悉,只一眼就寻见了其中的生面孔,便来到楼迁座前,弯腰轻轻拍了拍他肩膀,低声问道:“你就是新来的弟子?”

“是!”楼迁有些惶恐,长坐起身,垂着脑袋,小声应答。

温宿见他神色紧张,低着头时少年人毛茸茸的头顶正冲着自己,模样颇为可爱,不由得微笑起来,手上揽着他尚且单薄的肩头,柔声安抚道:“不必紧张,掌门已事先同我知会过了。来,你随我来。”

这位纯阳道长年纪约莫二十六七,生得极为俊秀,唇角带笑,眉眼之间更是天生含着一股春水般的温柔,只是脸色苍白,略带病容,似有顽疾在身。他穿一身浅灰色道袍,长发规规矩矩束在头顶发冠里,唯有颊边落下两缕,乌黑的发丝更衬得他面若冠玉,眉目如画。

温宿将楼迁带到殿前一处桌案边坐定,一面在案上堆着的书册中挑挑拣拣,一面问道:“可识得字?”

楼迁方才只顾着紧张,未曾留心旁的,此时与温宿相对而坐,灯火之下这才看清这位师兄的惊人容貌,不由微微一怔,直到温宿耐心地又问了一遍,才连忙低下头去,老实答道:“从前村中的先生教过,认得几个。”胸中却是莫名砰砰作响。

“认得便好。”温宿挑出几本书来,提笔在封面上端正写下楼迁的名字,一边将功课一件件布置了下来:“明日先照着颜先生的字练上一帖给我瞧瞧,再定你的大字作业。经文功课落得多,往后要慢慢补起来,今日只好先跟着一起往下学,凡有不懂之处,莫要隐藏,只管拿来问我;勤能补拙,你自己也要多加用功。纯阳规矩,每日清晨,初级弟子都得到镇岳宫后面练剑,冬夏不可废,如今也是我在带着。可去领了练习用的木剑?”

楼迁连连点头,看着温宿将笔搁在笔架上,突然发现这位师兄竟是用左手写字的。

温宿不知他又跑了神,犹自道:“明日带上,随同住的师兄们一道来上早课。”他将写好名字的课本交给楼迁,又给了他一套笔墨纸砚,郑重道,“楼师弟,从今往后,你便是我纯阳宫弟子了。你需记得,不论修道习武,皆是逆天而行,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乃是世间顶辛苦的行当,熬不住是常事,便是熬住了,世间又有几人能够羽化登仙?又有几人能够问鼎剑道巅峰?吾辈凡人,更要守得本心,不负始终。”

“是,”楼迁跪坐着将双手高举过头,从温宿手中接过经书笔墨,亦是接过这番教诲,“弟子谨记师兄教导。”

温宿柔声道:“只望你真的记得。去吧。”

楼迁抱着书本回到自己座上坐定,见温宿走到殿前,抬高声音叫他们拿出课本,开始讲解今日的功课,左右看看,也随着一起翻开自己还带着隐隐墨香的新书,指尖偷偷摩挲着崭新的纸页,暗自想道:“小丹笙不曾欺我,温师兄果然是顶温柔的人。”


-TBC-


评论 ( 27 )
热度 ( 66 )

© 零度可乐毛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