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亲切可爱地叫我“毛尖”

[花羊]怪异记(04)

道长口中的“师父”其实是他最小的徒弟,也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啦

有兴趣可以猜一下道长的本体,很可爱的【不是。


>>>.

清早,万花打开房门,看见院中一只白鹤优雅地梳理着自己雪白的羽毛,脚边还搁着一只灰扑扑的包袱,第一反应不是震惊而是“这一天终于来了”的如释重负。
道长现原形了!
被他用直白而热切的目光盯着猛瞧的仙鹤似乎有些害羞,无措地鼓动了一下翅膀,思考了片刻,不甘示弱地看了回去。
万花小心翼翼地和眼前这只美丽的生灵对视着,大气都不敢出,看着那双黝黑的大眼睛专注地望着自己,目光中满是纯然天真,如平时道长看着自己时的模样别无二致。万花心中再无怀疑,面前这只仙鹤,确实就是他这些年来细心喂养着的纯阳道长无误。
万花的目光缓缓落到仙鹤脚边的包袱上,心中没来由地想到了“仙鹤送子”的传说。
“……道长,”万花强压下心中的雀跃欢欣,躬着腰,温声细语地对着仙鹤道,“你……饿不饿?早上想吃什么?”
“想吃花卷,葱油味的。”纯阳袖着手,站在万花身后打了个小小的呵欠,平静地回答。
万花闻声吓得跳了起来,险些闪到老腰:“道、道长?”他一只手扶着腰,看了看面无表情的纯阳,又看了看一脸无辜的仙鹤,最后想起自己不着边际的胡思乱想,不由涨红了脸。
纯阳却是对他满脑子的天马行空毫不知情,往前走了几步,在仙鹤面前站定,垂眸认真地看着这只鸟儿,仿佛对着什么人一般,自然而然地吩咐道:“说。”
话音刚落,就见那鹤鸟仿佛得了指令,拍了拍翅膀,口吐人言,声音听起来还很有几分沧桑:“师父,徒儿给您……”
纯阳眼疾手快,不等它说完便伸手一把攥住了仙鹤细长的喙。仙鹤在他手下无力地挣扎了一下,随即冒出一缕青烟,在烟雾中变作一只纸鹤,安静地被纯阳攥在手里,捏得皱巴巴的,好不可怜。
绕是与纯阳相识后见过无数奇人异事,万花此时仍被这口吐人言的纸鹤吓得倒退了三步。
“……我师父的来信。”纯阳将手中捏着的纸鹤拆开扫了一眼,然后弯腰拾起地上的包袱,拍了拍上面沾着的灰尘,抱进怀里,一边往屋里走,一边解释道,“他给我寄了衣服和钱。”
万花跟在他身后,终于缓过了神来,满脸疑惑地指出:“你师父?可是我方才分明听见他喊你……”
“他年纪大了,说胡话。”纯阳言简意赅地道,顺手将纸鹤捎来的包袱放在桌上,从中取出一套洗得发白的旧道袍,衣裳下面还压着十片金叶子。
万花从未见过纯阳穿新衣,他的衣裳似乎都是旁人穿旧了,又洗过无数次的,瞧着岁数比他人年纪还大。万花曾疑心过纯阳师门苛待他,然而此时见他师父毫不吝啬财帛,又见纯阳虽然面无表情但浑身上下都流露着心满意足,抱着那件旧衣,将脸埋进柔软的衣料里蹭了蹭,一副惹人怜爱的天真模样,不觉微笑了起来,心道大约是旧衣裳绵软,穿着格外舒服罢。
纯阳将衣裳搁在榻上,在桌前坐下,寻了一张裁得方正的白纸,提笔喂饱了墨,想了想,在正中点了个饱满圆润的墨点,然后轻轻吹干墨迹,将纸张翻过来,落笔画下一道万花不曾见过的怪异符号。
“你是要回信吗?这是什么意思?”万花在他身边挨着坐下,好奇地看着他画符,“也要变一只仙鹤传信?”
纯阳点了点头:“你会折纸鹤吗?”
“会。我从前在万花谷时,常常帮师妹们折纸。”万花微笑着从纯阳手中接过绘了符咒的纸张,修长的手指仔细压出折痕,口中和纯阳闲话着,“只是从未折过会飞的纸鹤。”
纯阳一手托着下巴,目光专注地看着万花垂眸折纸时更显温柔的脸,连眼睛都舍不得眨,低声道:“以前都是变信鸽子的,那样简单些,不必折纸。后来……我师父,他嫌鸽子太小,又不够气派,便研究改良了法子,能变出仙鹤来,除了送信,还能带些重物,倒也实用。如今大家都愿意用他的新法子。”
万花手巧,很快便折了只漂亮的纸鹤来,折成之后,浓墨绘成符咒恰好在纸鹤的翅膀尖儿上染了一圈墨色,当真像只仙鹤一般。
纯阳拿过纸鹤,捧在手中,恋恋不舍地看了一阵,才轻轻吹了口气。纸鹤受风,落地化作一只活灵活现的仙鹤,安适地在地上来回踱步,抬起翅膀梳理自己光洁的羽毛。纯阳起身打开房门,它便拍了拍翅膀飞走了。
“我以前从未听你提起,你还有个师父。”万花也起身来到纯阳身边,自然伸手握住了他的肩头。
纯阳侧目去看万花搭在自己肩上的手,只觉那只手指甲圆润、指节修长、骨节分明、肤色柔白,连半藏在墨色衣袖中的腕骨都生得清绝出尘,分外好看,竟不由得晃了晃神,半晌,才低垂着眼眸,小声道:“我又不是树上结出来的,自然也有师父。”
万花闻言笑道:“不瞒你说,我今日开门见了那只鹤,真以为是你显出原型来了。”
纯阳抿着唇,无声地用一双黑亮亮的大眼睛盯着万花瞧。
“好道长,我错了,别生气。”万花喜爱他这副委屈又倔强的小模样,不由笑着伸指轻轻在他鼻尖点了一点,“你不是想吃葱油花卷么?我这就去起面,今晚就做给你吃,可好?您大人大量,可怜小的短见无知,便原谅我这一遭吧?”
纯阳又盯着他瞧了一会儿,才矜持地慢慢点了点头,然而万花方一转过身去,他便猛地伸手,紧紧搂住万花地腰,整个人软了筋骨的藤蔓似的靠在万花背上。
“道长?”万花握住纯阳紧紧搂着自己的腰的手,语中含笑,轻声唤道。
纯阳在他背上轻轻蹭了一下:“你才……不短见无知。”

评论 ( 9 )
热度 ( 53 )

© 零度可乐毛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