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亲切可爱地叫我“毛尖”

[剑气]风云(04)

04


“唉,无敌最是寂寞。”

“哼!我不过是一时大意而已!”

温宿看着面前两个神态各异的少年人,不由摇头失笑。

在方才比剑之中落败的少年见状,立刻满脸委屈地扯住了温宿的衣袖,摇啊摇地撒娇:“师兄你看看他!就知道‘人剑合一’‘人剑合一’,我看他是只学了一招人剑合一!”

“你不是也一样!就知道推我!”那险胜的剑宗少年也做出一个一模一样的委屈表情,扯住了温宿的另一只袖子摇晃了起来,“师兄,他方才还对我三才化生、八卦洞玄,全不讲同门之情,打得我好疼!”

“呸!你一个纯阳,被我三才,还好意思说出来?还和师兄撒娇?丢不丢人!”

“不丢人,输了的那个才丢人!”

“你!”

这两个少年本是一对孪生兄弟,两人生得一模一样,只是一个学了太虚剑意,一个则练的是紫霞功,武功相互克制,实力难分伯仲,自然生了好胜之心。此时眼看着他二人吵闹着几乎又要打起来了,温宿连忙将两人拉开,轮流夸奖安抚了一番,才语重心长地道:“我这番观之,见你二人都长进不少,可见平素苦练,已小有所成。只是我纯阳武学,最讲‘时机’二字,战场之上,切莫冒进蛮干,须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才能料敌之先,一击毙命。”

“弟子受教。”两位小道长正色,恭敬地向温宿行了一礼。

“好了,来,你们谁愿同顾师弟比试一番?”温宿摆了摆手,示意两人不必多礼,一边笑着问道。一直站在他身后的顾眠雪闻言,则默不吭声地往前走了两步。

那两名少年却是齐齐倒退一步,将头摇得如拨浪鼓一般,齐声道:“我们不和顾眠雪打!”这时倒是显出孪生兄弟的默契来了。

温宿疑惑道:“为何?”他不着痕迹地瞥了顾眠雪一眼,暗暗担心自己下山游历的这些日子里,师弟因不善言语,受了同门的排挤。

两个少年对视一眼,支支吾吾了一会儿,还是那气宗少年站了出来,有些不好意思地垂着头,小声道:“我们打不过他……”

“哦?”温宿愣了一下,继而笑了起来,他又看了顾眠雪一眼,目光之中不掩欣喜骄傲,“这么看来,绵绵大长进了?”

板着一张小脸的顾眠雪顿时红了耳朵。他尚在襁褓之中便被师父抱上华山,家中还未来得及为他取名,只有个乳名,叫作绵绵,待到开蒙读书时,才由师父做主,取名“顾眠雪”,可是温宿叫惯了他的乳名,至今仍是“绵绵”“绵绵”的喊他。从前顾眠雪粉团儿似的一个小道童,整日迈着小短腿追在温宿背后,奶声奶气地唤他“师兄”,一日里能翻来覆去叫上几十回,“绵绵”这个名字倒也恰如其分,但对如今十几岁的少年人而言,这个名字实在有些女气,听来难免有些难为情。

温宿自知失言,抱歉地冲自家师弟一笑,起身从那气宗少年手中接过练习用的木剑,对顾眠雪玩笑道:“既然如此,顾师弟,可愿与我比试一番?”

他们师兄弟间常有切磋,温宿下山月余,顾眠雪也想请师兄指点自己剑法,便点了点头,也去接那剑宗师兄手中木剑。

“不必了,你就用自己佩剑,叫师兄看看你长进了多少。”温宿叫住顾眠雪,又冲一边观战的兄弟俩道,“衍清,衍墨,你们仔细观摩,待会儿可是要说说自己的心得的。”

退至一边的两位少年齐声应是,顾眠雪也拔剑出鞘,起手就在脚下落了一道太极气场,十几岁的少年宛如雨中翠竹,立在轮转不息的圆融内劲当中,冲温宿深深一礼:“请师兄赐教。”

“请。”温宿话音刚落,顾眠雪的剑光便已杀到,然而在顾眠雪出剑前,温宿已然高高跃起,在空中轻轻巧巧地往旁边一翻,落地时恰好踩在兜头罩下的吞日月气场边缘,反而反手一记五方行尽,将不慎追出太极气场的顾眠雪钉在原地。

观战的气宗少年衍清轻呼一声:“温师兄竟然未落气场!”

名唤衍墨的剑宗少年皱紧了眉头:“太虚剑意以控制见长,与剑宗对战,温师兄为何……”

“难道是落了气场也会被炸,干脆便不落,免得给顾师弟可乘之机?”衍清一手揽住兄弟肩头,猜测道,目光却不曾从温顾二人身上离开半分。

衍墨飞快瞥了自家兄弟一眼,一脸嫌弃地抬了抬肩膀,将他的手甩开。

就在两人说话之时,温宿与顾眠雪手下已走过几十招,温宿仍然未落气场,仅凭着对顾眠雪的熟悉,踩在顾眠雪气场的边缘,精准地躲过他的每一次进攻,反而利用紫霞功“气为剑先”的特点,引得顾眠雪疲于奔波。若非温宿手持木剑,时刻需避顾眠雪兵刃锋芒,不敢与他短兵相接,此时顾眠雪早已败落。

此时温宿正当盛年,“紫冥剑”名动江湖,而顾眠雪还是个在纯阳宫练剑修心的小小少年,此战胜负自是不言而喻,两人也不欲争个长短,只当是师兄弟间寻常切磋讨教而已,故而百招过后,温宿已将顾眠雪实力摸清,便挥剑荡开师弟剑锋,向后急退数尺,跃出战圈,将剑背在了身后。他这一下自是浑身破绽,然而不及他出声,战得正酣的顾眠雪一时忘形,本能地捉住了师兄空门大开的机会,剑冲阴阳追了上来,习惯性地跟着一剑劈砍下来。

顾眠雪这一剑已是强弩之末,若温宿手中所持不是木剑,而是寻常佩剑,这一剑便能被轻易挡下,或者他记得手中的剑是木剑,及时使出一记镇山河,也能将顾眠雪这一击安然化解,偏偏他情急之下,下意识地提剑抵挡,可木剑又如何挡得住顾眠雪手中利刃?剑锋轻而易举破开阻拦,直直没入血肉,自温宿右肩处落下,一直划过他大半个身子,至左腰处透出。

几可见骨。

温热的鲜血喷出,浇了顾眠雪一头一脸,连眼前都仿佛铺了一层血色,耳边忽远忽近地传来衍清衍墨的惊叫和呼喊,好像还有许多乱七八糟的别的声音,吵得顾眠雪头脑中一片昏昏沉沉。

苏咏真人不知何时赶到,见到重伤倒地的大徒弟,和提着剑、一身血的小徒弟,又如何不知发生了什么?他一时气急,竟一掌扇在了顾眠雪脸上,少年雪白的面颊登时红了一片,眼见着肿了老高。顾眠雪耳中一片嗡鸣,眼前尽是血色,忽暗忽明,他手腕一软,沾满了温宿鲜血的利刃跌落在石板地上,发出一声闷闷的响。

往后三年,顾眠雪都没能将自己的剑拾起来。

 

“此事之后,顾师兄心魔丛生,再不敢用剑,更遑论与人对战,师父担心他忧惧成疾,又念在他绝非有意而为,并不曾重罚,反叫顾师兄下山游历,好解开心结。”小丹笙不知何时蹭到了楼迁身边,紧贴着少年人尚且单薄的手臂和肩头,一脸凝重地娓娓道来,“顾师兄离开纯阳三年,最终于唐门以太虚剑意力克汪莽,得名剑‘夜话白鹭’一双,从此声名鹊起。后来江湖友人因他身姿优雅如鹤,翩然若仙,一头发白更如鹤羽一般惹眼,戏称他为‘鹤子’,如今竟也叫开了。”

“那温师兄呢?”楼迁问道。

丹笙叹了口气:“温师兄受伤颇重,于万花谷将养数年,仍是不见好。他从前是使右手剑的,如今右手经脉不畅,早已不能运气御剑了……”言下之意,曾经惊艳江湖的“紫冥剑”,竟是毁于一次师兄弟间的寻常切磋。

楼迁登时想起温宿执笔持剑,所用皆是右手,心中竟是一阵钝痛,不由得蹙起了眉头,:“那顾师兄打伤同门,甚至毁了温师兄功体,门中竟无半点惩处,大家就都无非议么?这样又、又如何对得起温师兄?”

丹笙摇了摇头,道:“那时我尚未出世,各种情形,也只是听旁人说来的。不过我可是听说,当年师父有意重罚顾师兄,还是温师兄将师父拦住的。”

“……什么?”楼迁面露惊讶之色,心底却很有几分意料之中。

丹笙亦觉得理所当然:“温师兄与顾师兄本就情同手足,他知道顾师兄绝非有意,何况那时顾师兄几近崩溃,数请废除一身功力,以求稍偿罪孽,温师兄那样温柔,又从小看着顾师兄长大,哪里舍得他受这样的苦楚?自然不会追究顾师兄的错处。”

楼迁捏了捏丹笙软乎乎的小脸,强笑道:“你说你不曾亲眼所见当年情形,说起来却是头头是道,莫非你是温师兄肚里的虫儿,他想什么,你都知道么?”

丹笙不甘示弱地捏了回去,一面口齿不清地辩解道:“我自然知道!我天生体弱,父母将我寄养在万花谷中,恰好那时温师兄在青岩养伤,对我处处照拂。我父母本想我留在万花学艺,但我不愿同温师兄分开,这才随他来了纯阳宫,拜入师父门下。这些年来,温师兄就如我父兄一般,他是怎样的人品,我最清楚不过了!”

“好了好了,我不过玩笑一句,你也太认真了。啧,流了我一手的口水。”楼迁作势将手掌在丹笙的衣衫上抹了一把,不顾小道士的抗议,又道,“不过当年温师兄既然不曾怪罪顾师兄,为何两人如今反倒有些不和了呢?”

小丹笙鼓着脸蛋儿想了想,摇了摇头,软绵绵地道:“我也不晓得。只是温师兄旧伤不愈,近年来身子越发孱弱,连带性情都变了。从前我怎样闹他,他都不会生气,如今都会嫌我烦了。”语气是十分的委屈。

楼迁故意打岔:“无量天尊,温师兄那样好的脾气,都能嫌你,可见你有多烦人。”

丹笙愤怒地直戳他腰眼儿。

“好了好了,是师弟的错,小师兄且饶我一遭吧。”楼迁怕痒,连忙扭着腰躲,又担心丹笙从栏杆上跌下来摔着,便伸手将他圆滚滚的身子搂进怀里按住,连声讨饶。

丹笙讨了一声“师兄”,心里甜丝丝的,便不再计较楼迁捉弄他,轻咳一声,端起十分的架子,道:“哼!小师弟,师兄我大人有大量,便原谅你这一回了,日后若再出言不逊,目无师兄,我便罚你、罚你……罚你去非鱼池喂大乌龟!”

楼迁忍不住“噗嗤”一声笑出了声:“好,好,以后我都帮师兄喂乌龟,可好?”

“这还差不多!”非鱼池路远,而丹笙人小腿更短,是以在他看来,世上再没比去非鱼池喂乌龟更远的路了,眼见有人愿意效劳,他自然十分乐意,“既然如此,师兄便再同你说一件事儿:你可知道名剑大会?”

自景龙三年藏剑山庄兴办名剑大会以来,每三年一届,不曾中断,早已是天下武林之盛会,楼迁自然有所耳闻。

“两年前的名剑大会,顾师兄拿了第三名。”丹笙说到此处,忽然面露不忍之色,“而温师兄……温师兄重伤那年,本是对一年后的名剑大会志在必得的。”

楼迁脸上那点儿笑意登时褪尽。

丹笙有些不安地看着他,似乎也觉得自己说得太多了:“楼师弟?”他小心翼翼地扯了扯楼迁的手。

“……我还要扫雪,”楼迁勉强笑了一下,抬手摸了摸丹笙发顶,尽力柔声道,“今日就先不陪小师兄玩儿了。”

丹笙见他脸色有些可怖,不敢再胡闹,乖乖点了点头,伸手让楼迁将他从栏杆上抱下来,挽着拂尘,看着楼迁提着扫帚,绕过三清殿,往太极广场去扫雪去了。

此时此刻,太极广场上,顾眠雪正在指点门中弟子习剑对战。

楼迁站在两仪门下,见顾眠雪抱臂站在三清殿前,背脊挺得如劲竹一般。纯阳道长身前,两名正在切磋的弟子战至酣处,激当的剑气微微鼓动着他颊边雪白的碎发,与自肘部垂落的、鹤翼一般的广袖,果然是如鹤一般清雅的谪仙之姿。

楼迁远远地看着,心中竟没来由地冒出一句话来:

那本该是温师兄的位置。


-TBC-


下一章剑气师兄弟正面交锋【字面意义上的

评论 ( 12 )
热度 ( 35 )

© 零度可乐毛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