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亲切可爱地叫我“毛尖”

[邱蔡]邱居新一段不为人知的回忆(完)

这是关于蔡居诚,邱居新一段不为人知的回忆


“我才不想当什么武当掌门,当掌门得每天站在金顶上,动都不能动,不能喂猫也不能摸鱼,有什么好的。我才不想当。”

说这话的人不过十几岁的年纪,青葱年少,穿着一身武当道袍,却除了鞋袜,卷起裤脚,赤着脚站在后山一道浅浅的溪水中。清澈的溪水温柔地绕过他线条圆润踝骨,雪白的双足踩在溪底铺着的光滑的鹅卵石上。他垂在颊边的两缕额发不知是被溪水还是汗水沾湿,湛蓝的双眼带着少年人天生的纯善和张狂,一副无忧无虑的模样,还未褪尽婴儿肥的脸颊上染着一层淡淡的胭脂色。

这个时候的蔡居诚,不想个清修持重的小道士,倒像个山林间自由自在的小精灵。

彼时年纪更小的邱居新也脱了鞋袜,安安静静地坐在溪边一块平整的大石头上,盯着蔡居诚瞧。

被注视着的人毫无自觉地弯下腰,道袍勾勒出一段邱居新尚不懂欣赏的柔韧腰肢,眼疾手快地从溪水中捞出一条许寸长的小鱼,笑着向邱居新抛了过去:“邱师弟,接住了啊!”

记忆里那条应该被师兄拍晕了的鱼在他手心里灵活地甩着尾巴,把清凉的水珠溅到他脸上。

邱居新一下从回忆之中醒了过来。

在蔡居诚离开武当后,邱居新时常会想起这段回忆。记忆中午后的阳光穿过后山树林层叠的枝叶,斑驳的落在流动的溪水上,留下一片破碎的金光。风柔柔地吹,每一片被日光勾着金边的草叶都在轻轻地摇摆。连蔡居诚都不是成年后苦大仇深的刻薄模样,年少时的初离道长生着一对猫儿一样圆圆的蓝眼睛,天生一种娇俏感,那时邱居新尚不懂得分辨美丑,却犹记得朴师叔总忍不住夸蔡居诚漂亮得像个女孩子。

记忆实在太过美好,美好得令邱居新时常怀疑,这些明媚得一如记忆中的阳光一样的画面,不过是他自己为自己织就的一场聊作安慰的美梦——梦里蔡居诚说他不想成为武当掌门,可日后他正是为了这个金顶之上的位置与他兵戈相向。

蔡居诚飞向他面门来的那柄剑,亲手破开了这场梦。

可那时这个如今身败名裂的师兄还说了什么呢?他是说过他不想做掌门的,那么他想要什么呢?

记忆里的蔡居诚在把捉到的鱼恶作剧般地扔给他的小师弟之前,那句被风轻轻吹走的、少年蔡居诚最真实的愿望,是什么呢?

邱居新冷着脸苦苦回想,路上遇到他的弟子都被他这副生人勿近的模样吓得不敢高声言语,匆匆向他行了个礼便跑了,唯有不远处的树下,一名新入门的师弟仍在笑着和黄乐闲话。

“……那天我从仓库领了校服,回去才发现靴子上不知被何人绣了只小猫。”他手里拿着一双同尘靴,央求黄乐开仓库给他换上一双,“师兄,你给我换一双吧,一个大男人穿着双绣着小猫的靴子,怪难为情的。”

“哈哈,你不想要吗?”黄乐看了看靴子上的小猫,笑道,“听说这是蔡师兄小时候绣上去的,好多人求着我给他们找呢。我听说你常问别人蔡师兄的事,这个,当真不要?”

师弟惊讶地长大了双眼:“这是蔡师兄绣的吗?哈哈,那我就留着了。没想到蔡师兄以前还会做这么可爱的事情。”

邱居新眨了眨眼睛,合眼的时间稍长。

曾经的蔡居诚确实做过这样的事,邱居新还记得,那天蔡居诚很晚才回到他们共住的房间,一整晚都很兴奋,直到熄了灯两人并排在床上躺下,他才在被窝里压低了声音,偷偷和邱居新说:“我溜进仓库,在几双同尘靴上绣了小猫咪。”

他说完,在黑暗中压抑着得意的笑了起来,仿佛这是一件很有趣、很了不起的事情。

邱居新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高兴,但是在黑暗中,两个半大的孩子像两只动物的幼崽,亲密地挤在一起,呼吸间都能感受到彼此温热柔软的气息,他看着师兄那双亮晶晶、蓝汪汪的眼睛,也就隐秘地高兴了起来。

“等以后哪个师弟拿到了有小猫咪的靴子,我就亲自教导他练功。”蔡居诚小声说,“师弟,你来不来?你来的话,这就是我们两个的秘密了。”

这条件太诱人了,即便觉得师兄在校服上绣小猫的行为不太妥当,邱居新还是没能抵挡住诱惑,忍不住在被子里小小地点了一下头。

蔡居诚高兴地伸出手要和他拉钩:“那就说好了?”

邱居新也从被子里伸出手来,用小指勾住蔡居诚的小指:“嗯。”

那个时候,他们有很多共同的秘密,比如后山上的一只母猫要生小猫崽了,蔡居诚偷了朴师叔的旧道袍去给母猫垫窝;比如邱居新跟着蔡居诚爬树摔伤了膝盖,早起练功时蔡居诚帮忙在闻师叔眼皮子底下打掩护……

但是,就像如今,几乎整个武当都知道了蔡居诚曾在靴子上绣小猫的事情,从前他们之间那些共同的秘密也变得不值一提,就像他们渐行渐远的结局一样。

可邱居新觉得他心里仍然藏着蔡居诚的一个小秘密:这个为了掌门之位刺杀同门师弟、勾结万圣阁企图陷师门于不义的武当叛徒,曾经亲口和他说过,他不想当掌门的。

那么他想要什么?那个连风都比平日温柔的午后,蔡居诚到底还说了什么?

邱居新上前拦住了那个新师弟,从他手里拿过那只绣了小猫的靴子,在年轻的武当道长不明所以地目光中,背手将那只靴子藏在背后:“蔡居诚心术不正,你,别理他。”

是什么?


记忆里少年的蔡居诚看到溪水中鹅卵石边绕过的一抹阴影,迅速出手捞起了一条两寸来长的小鱼,水花飞溅的声音盖过了他的低语:“我只想师父多看看我啊。”


-END-

师兄对师父是单纯的孺慕之情啦!毕竟文里的师兄才十几岁,还是个不通人事的小宝宝。他就是像小朋友一样,想父母多看看他多给他买玩具

评论 ( 12 )
热度 ( 145 )

© 零度可乐毛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