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亲切可爱地叫我“毛尖”

[剑道]寻鹤记(完)




藏剑山庄来了位小道长,说是来找人,却不进山庄,只是站在大门口,看见进出的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小弟子,便急急凑上去问:“请问您有没有捡到过一只鹤?”

纯阳宫近来流行将仙鹤当做灵宠养在身边,来往的藏剑弟子听他这么问, 便都以为是这小道长养的鹤丢了,纷纷表示没有看见。小纯阳在山庄门口站了一上午都没问出点什么线索,眼睛都红了,一副要哭不哭的样子,惹人怜爱的紧,加上这小道长生得实在可爱,见他快哭了,便有心软的女弟子上前柔声问道:“小道长,可是你的仙鹤丢了?”

谁料这小道长却是摇了摇头。

女弟子奇道:“那是?”

小道长抿着唇,眨巴着一对黑曜石般的大眼睛,半晌,终于小声道:“是⋯⋯很久以前,有人捡到了我⋯⋯我的鹤,我来和他道谢⋯⋯”

他在这里站了许久,早就有人注意到了他,此时听他说明缘由,便都围过来凑热闹,还有人问道:“很久以前?具体是什么时候?”

小道长见到这么多人,不由得害羞得涨红了脸,两只小手用力捻着自己道袍的袖口,支支吾吾地道:“就是⋯⋯很久⋯⋯我、我的鹤被蛇咬了,被他救了⋯⋯”

在场的藏剑弟子听了,虽有心帮他,却也觉得为难。杭州水草丰美,确实在暖冬会有仙鹤来西湖边上越冬,养育幼鸟,而仙鹤素来被视作吉祥之物,每当它们前来越冬,二庄主都会吩咐山庄弟子莫要去惊扰它们,是以藏剑弟子很少近距离接触过这些白色精灵。而且这小道长瞧着不过七八岁,太过年幼,没办法把事情描述清楚,众人一时有心无力,只能拿出些点心糖果喂他,叫他不要着急。

就在小道长被点心吸引走了注意力时,忽然有个女弟子若有所思地道:“说起来,你们记不记得,叶超师兄小时候还养过一只鹤?后来那只鹤去哪儿了?”

“那都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吧?”立刻就有人接话道,“那时候小道长怕是还没生出来呢,一定不是他那只鹤。而且我记得那只小鹤是被它父母接走的,应当不是宠物。”

谁料小纯阳听见他们的闲聊,立刻便转过头来,用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他们,恳求道:“请问您刚才说的是哪位侠士?能不能带我⋯⋯带贫道去见一见他?”

谈起此事的两人原本想告诉他这只是一件无关的往事,然而看着小道长仰着头,一脸恳切的模样,只见他嘴角还挂着方才被投喂的点心剩下的一点碎屑,眉心点了一点殷红的朱砂,一双乌黑的大眼睛分外清澈,一瞬不瞬地望着他们,满眼都是恳求,还有谁能忍心拒绝他呢?

于是那女弟子上前一把将他抱了起来。藏剑弟子自幼习山居剑意,一杆六七十斤的重剑使得虎虎生风,抱个七八岁的孩子就和抱只小兔子没什么差别,于是她就这么一手抱着小纯阳,一面往山庄走去:“好,姐姐带你去找他!”

小道长被她抱在怀里,涨红了一张雪白粉嫩的小脸儿,手脚都不知该如何摆放,只得讷讷地道了谢。

女子一路抱着小纯阳回到庄内,正逗他说话,忽然听得背后有人话中带笑地将她喊住:“师妹,你从哪儿偷来一位小道长?”

“叶超师兄!”女子闻声转过身来,惊喜道,“正好,这位小道长有事找你呢!”一面说着,一面将小纯阳从怀中放下。

“⋯⋯找我?”叶超疑惑地道,蹲下身来让视线与那小道长平齐,柔声问道,“小道长,在下叶超,不知小道长找我何事?”

“唔⋯⋯”小纯阳怔怔地看着他,半晌,忽然红了脸颊,垂下头来,支支吾吾地问道,“请、请问⋯⋯您很久以前,有没有捡到过一只鹤⋯⋯”

叶超万没想到他居然会问这个,一时愣住,过了一会儿,才轻声道:“对,我确实捡到过一只鹤⋯⋯真的是,很久以前了啊⋯⋯”

大约十年前的初冬,西湖边上来了一群仙鹤。虽然二庄主有令不要去打扰他们,但叶超有位兄长,最喜欢惹是生非,到了第二年春天,小仙鹤该出生时,就一个劲儿地怂恿小叶超同他去湖边看仙鹤,小叶超被他说得心动,纠结了两日,还是忍不住和兄长一道前往湖边。

仙鹤多栖息在湖边的浅滩上,新生的芦苇丛里还藏着他们的蛋。叶超趁着仙鹤们外出觅食,跟着兄长悄悄扒开芦苇,想看看刚出生的小仙鹤是什么样子,却不知何时同兄长走散了。他一个人在芦苇荡里转来转去,正急得快要哭出来,忽然就看见一只小小的、羽翼未丰的鹤子。

小鹤并不好看,它尚未生出洁白的鹤羽,只长着褐色的绒毛,也不会飞,拍着短短的小翅膀,在鹤巢边踱步,时不时伸长脖子,把目光投向天空,等待着父母的归来。

叶超屏住了呼吸,好奇地打量着这只小鹤。然而他不知道,在芦苇丛中的浅滩里,不仅仅生活着仙鹤,在叶超和小鹤都没有注意到的地方,一条蛇正吐着鲜红的蛇信子,悄悄地接近这只懵懂的小鸟儿,然后忽然窜了起了,一口咬在了小鹤的翅膀上。

叶超和小鹤都被这忽然的袭击吓了一跳,小鹤更是猛地跳了起来,挥动着翅膀想要将蛇赶走,同时不停的鸣叫着,似是在寻求同类的帮助,声音里充满了恐惧。

毒蛇被小鹤甩了下来,盘作一团,“嘶嘶”吐着信子。

叶超未作多想,拔出背上轻剑便冲了上去,也是他平素勤奋习剑,年纪虽小,出手却十分稳健,一剑便将那条毒蛇从当中斩成两段。只是毒蛇死而不僵,断成两段的身体都在地上不甘心地扭动着,头还企图去咬叶超。

叶超反手将手中轻剑刺穿蛇头,将毒蛇钉死在潜水之中,然后他也顾不得将自己的佩剑拔起来,转头便去看那只被毒蛇咬伤的小鹤,只见小鹤已萎顿在地,无力地挣扎着。叶超连忙上前将小鹤抱起,受了惊吓的小鹤不安分地小藏剑怀中挣扎着,还想用喙去啄他的脑袋,只是它身中蛇毒,实在没有力气,只能将脑袋软软地靠在叶超肩膀上。

叶超将小鹤带回山庄,还请了大夫来为它解毒。被拉来的大夫面对这特殊的“病人”实在是哭笑不得,却架不住叶超苦苦相求,只好按照医治人类的法子为它上药包扎。好在小鹤十分顽强,过了几日便渐渐康复了。

小鹤养伤期间,叶超整日陪在它的身边,喂水喂饭,还经常抚摸它的羽毛作为安抚,痊愈的小鹤自然就痛叶超十分亲热,它还不会飞,只能迈着两条细细的长腿,每日追在小藏剑身后,寸步不离,偶尔还会用它坚硬的喙在叶超嫩嫩的小脸上轻轻啄一下,一点都不痛,仿佛人类的亲吻般轻柔。叶超也十分喜爱这只小鹤,每日不忘叫人给他买些新鲜的小鱼虾回来,亲自喂给它吃,夜里还抱着小鹤同自己睡在一张床上。

叶超的玩伴见他身边跟着一只小鹤,自然十分羡慕,都想和小鹤亲近,只是叶超将小鹤护得紧,无论如何都不肯叫别人碰上一下。

后来天气一日日暖和起来,小鹤褐色的绒毛脱落,长出了洁白与墨黑相映衬的鹤羽,身形也变得修长美丽,只是这美丽的生灵仍然像个依赖父母孩子般整日跟在叶超身边,将优美的鹤颈靠进他怀里,像只毛绒绒的小动物般蹭着撒娇。

叶超本以为这只小鹤永远不会离他而去,却不料有一日,他尚未起床,就听见院中传来一声清亮的鹤唳。正窝在小藏剑床边小憩的小鹤忽地抬起头来,站起来拍了拍翅膀,回应似的亦是一声长唳。

“⋯⋯怎么了?”叶超迷迷糊糊地从梦中惊醒,还没来得及揉一揉惺忪的睡眼,便被小鹤叼着衣袖往床下扯。

被它拉扯的叶超跌跌撞撞地顺从小鹤的意思为它将房门打开,晨间金色的日光铺满了叶超小小的院落,落在院中两只成年仙鹤洁白的羽翼上,令它们每一片鹤羽都仿佛镀了金一般熠熠生辉。其中一只体型稍大的白鹤,背上竟还负着叶超救下小鹤时遗失的那柄轻剑。

小鹤开心地飞向那两只白鹤,白鹤也立刻张开翅膀,像人类的父母拥抱孩子一般将小鹤拥进怀里。

叶超头发未梳,只穿着一身中衣,赤着脚,怔怔地站在院中,模样分外可怜。他望着眼前三只漂亮得不似凡物的大鸟,忽地明白,他的小鹤终归是要离开他、回到父母身边去了。

心有所感似的,小鹤也回过头,用一对黑曜石般清澈的眼睛一瞬不瞬地望着他。

雄鹤低下头来,用喙稍稍梳理过小鹤细长脖颈上的羽毛,然后将自己背上负着的那柄轻剑放在小鹤脚边。似是明白了父亲的意思,小鹤拍了拍翅膀,拖着剑向叶超跑来。

仙鹤生得纤细优雅,叶超不忍心叫他受累,便赤着脚往前跑了两步,孩子细嫩的脚底踩在一块稍显尖锐的石头上,令他吃痛得跌倒在地,接着一双稍显单薄的羽翼便似拥抱一般落在了他身上。

被小鹤拥在怀里的叶超,忽然搂着小鹤的脖子大哭了起来:“呜⋯⋯呜呜⋯⋯别走呀⋯⋯呜⋯⋯要回来、回来找我玩好不好⋯⋯我在这里等你⋯⋯呜呜⋯⋯”

似是被他的眼泪感染,小鹤也发出几声仿佛呜咽的声音,轻轻啄吻着叶超的脸颊,不忍离别。

然而小鹤最后还是随着父母离开了。叶超捧着那柄被仙鹤送还的轻剑,望着那消失在天际的三抹雪白的身影,很煞风景的用衣袖摸了一把鼻涕。

多年来,叶超日日期盼能再见那只小鹤一面,看看它是否也长成了它父母那样美丽的模样,然而近年再也没有仙鹤来杭州过冬,甚至连叶超初遇小鹤的那片浅滩也慢慢干涸,被开垦成了一片农田。叶超曾远远的去看过一眼,只觉得自己心中那点希望就像那片干涸的浅滩一般,一点点消失殆尽了。

回忆完往事的藏剑自嘲地笑了笑,伸手揉了揉眼前这位小道长粉嫩的小脸蛋儿,道:“好了,我就是捡到过这么一只没良心的小东西。小道长,你⋯⋯”

谁知小纯阳竟是猛地扑进了他怀里。

叶超吓得僵在原地,半晌,才试探性的回抱住小纯阳小心翼翼地拍了拍,道:“小道长?”

小纯阳依恋地在叶超颈边蹭了蹭,然后从藏剑怀中抬起头来,一双乌黑的大眼睛直瞧进叶超眼里,叫藏剑没来由地想起那只小鹤:“对不起,我不知道你长这么大了⋯⋯”

“⋯⋯什么?”藏剑愕然道。

“你再等我一等!再等一下下就好了!”小纯阳从叶超怀中挣了出来,一边喊着一边往外跑,只是还没跑出两步,又转身跑了回来,趁着叶超还没回过神来,在他脸颊上轻轻吻了一下,“我叫秦羽,你等等我,我很快就回来了!”

“等等⋯⋯”等小纯阳一只脚已经跨出了院门,叶超才回过神来,他连忙追了上去,只是已经不见了小道长的身影。藏剑莫名其妙地摸了摸脸颊上被他吻过的地方,一时间怅然若失。

三日后。

叶超正待出门练剑,却忽然被人告知有位道长想要见他。叶超正疑惑着自己并没有相熟的道长,一抬眼便见一位纯阳道长身着一件鹤羽一般的道袍,头顶道冠上更如仙鹤般染了一抹血红,正站在自己身前五步远的地方,用一双乌黑清澈的眼睛,静静地瞧着自己。

“⋯⋯道长?”叶超看着眼前这位陌生的道长,心中蓦地生出一股亲切和熟悉来。

纯阳眨了眨眼睛,像个孩子般怕羞地涨红了脸,衬得他眉心一点殷红的朱砂愈发艳丽。只见纯阳修长的手指不自觉的捻着自己道袍的边儿,垂下头来,姿态美丽得像一只羞怯的仙鹤,轻声道:“我是秦羽⋯⋯我忘记你是会长大的,前几日就让师父把我变成了小孩子⋯⋯我⋯⋯谢谢你之前救了我⋯⋯”

叶超心中忽然浮现出一个令他惊讶不已的念头。

秦羽深吸了一口气,鼓足了勇气抬起头来,他望着藏剑的眼睛,目光单纯而坚定:“我就是你救下的那只鹤,我来⋯⋯找你报恩了。”

评论 ( 48 )
热度 ( 293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零度可乐毛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