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亲切可爱地叫我“毛尖”

[琴羊]听雪(完)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自我


=========================

【闲聊】

写完啦!虽然最初只想单纯滚个床单……但是后零零碎碎加了很多奇怪的东西,就变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小中篇了~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这篇的,趁完结之际来分享一些写作过程中的趣事~

其实一开始我是想写一个盲美人道长被琴爹调教(。)当时的设定是一位气纯道长少年失明,靠气息感受周遭事物从而自理生活,但是因为太过敏感而神经衰弱,就被送去长歌同康念请教健康生活的方法。长歌是康念的弟子,懂医术,负责照顾他。两个人日久生情。后来长歌带他去书院上课,听着朗朗的读书声道长解开了自己的心结,治好了困扰自己的神经衰弱。

但后来我觉得好像琴爹失明被道长照顾更有意思一点:一来是文人心高气傲,失明前后的心理落差会很有意思;二来纯阳看起来就是个很安静的地方,比起热闹的长歌更适合神经衰弱的人修养,更合乎逻辑。

当时我心里其实已经更偏向第二种设定了,但还是有些犹豫不决,于是去问了问亲友,得到了如下建议:

米线大大说:琴爹失明吧,这样就不能弹琴了,比较虐!

皮皮大大说:琴爹失明吧,这样啪啪啪的时候就会摸来摸去,而且因为看不见爱人的反应必须道长给出回应才能安心!

……

那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非常感谢她们给我的建议呢~

我是个俗人,对古琴古曲一窍不通,于是向场外指导米线大大这位现实中的老琴爹请教了一些关于古琴的问题。写容冉第一次帮公孙谭放琴的时候,有想过让他直接把琴轸放在桌上,但是觉得以公孙谭当时爱琴如命又刻薄的性格,两个人大概会打起来吧……为了不翻车最后还是选择简单的把琴头放反,然而米线大大似乎有些失望呢233333这段主要是想表达公孙谭当时不信任容冉,以及对自己的琴很宝贝的心情,从而表现他紧张不安的内心,不知道有没有传达到QAQ

文里公孙谭弹了《平沙落雁》和《梅花三弄》这两首曲子,是因为这是莫问和相知各自的特殊技能,用来暗示老琴爹被迫切奶(。)也是配合公孙谭心理的一些变化吧,比如怀念曾经前途无量的日子,以及最后敞开心扉淡然的接受现实。因为我这个人浑身上下真的没什么音乐细菌,临时抱佛脚把这两首古琴曲循环了好久,都很好听!安利给大家!!我个人比较喜欢《梅花三弄》,所以我是个奶歌(。)


评论 ( 15 )
热度 ( 92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零度可乐毛尖 | Powered by LOFTER